淨空法師:【常利益別人,縱然現在沒智慧,將來一定開智慧】

人與人之間相爭,利是開端。中國古人怎麼講?利害當前,不爭,彼此相讓,沒有爭執。

上一次到合肥,路上經過巷子,叫六尺巷,巷子不長。怎麼回事?原來兩家是鄰居,建房子時,他在土地界線上讓三尺,這邊看到隔壁讓三尺,他也讓三尺。於是當中就有六尺寬的巷子,叫六尺巷。

這個做法好,做個榜樣,教大家凡事都讓別人,讓的人不吃虧,不肯讓的人,往往吃虧。方便別人,是真正方便自己,尊重別人,是真正尊重自己。善巧方便,往往從這個地方來。

我們從前不會用,把自己擺第一,沒有想到別人,長年看老師,省悟過來了。善巧方便哪裡是學來的,心有智慧就會了,智慧從哪裡來?一定從愛護別人,方便別人來的。

時時刻刻顧著自己利益,決定沒有智慧,常常想幫助別人,利益別人,這個人生智慧。縱然現在沒有智慧,將來一定會開智慧,這是祕訣。

肯幫助別人,心胸闊大,不肯幫助別人,心胸窄小,怎麼能生智慧?佛菩薩心量大,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,大智慧是這麼來的。

佛告訴我們,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如來智慧就是圓滿智慧,圓滿德相,人人都有。現在為什麼不起作用?心量太小。

本來心量很大,自己畫上圈圈,愈圈愈小,這個圈圈就是妄想分別執著。放下,自性(本具)智慧德相就現前,不是學來的。

諸佛菩薩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多自在。恆順,沒有不順。順字重要,沒有自己才能順,有自己就不會順別人。

佛法,頭一個學無我。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。再往上提升,無我見,無人見,無眾生見,無壽者見,《金剛經》的話。只要有我,心量就不大,我的,我想,我以為,這個不行。

真正無我,才知道無我之樂,得大自在。把我看得那麼重,這是嚴重執著,嚴重障礙。學東西,特別是大乘佛法,決定不能學死了,要活學活用,裡頭才有法喜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文節錄自【大方廣佛華嚴經】1633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華藏衛視官網

https://www.hwazan.org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淨空法師:【不忙著起心動念,信解就變成智慧】

淨空法師:【世緣愈淡薄愈好,障礙少,心清淨】

此真如體無有可遣,以一切法悉皆真故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空老和尚開示:釋迦牟尼佛說法是說給誰聽的?

淨空法師:【佛事,接受佛菩薩法施利益,成就成佛之道】

【我們現在心裡頭裝的什麼?】

學習《神愛世人》 第23集